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ly 23, 2015

争取沙巴淨总税收40%归州政府 杨德利:阿尼法行动值得支持

包括我本身在内的13位首席部长及九名州财长,无人在任内知悉联邦宪法中有条文作此规定.....。

(本报讯)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昨日指出,在大马成立迄今五十二年来,包括他本身在内的十三名首席部长及九名州财政部长,无人在任内知悉联邦宪法中有条文规定「联邦政府来自沙巴淨税收总额五份之二归州政府」。

因此,他表示,外交部长拿督阿尼法阿曼冒著冒犯巫统及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拉萨的危险向后者反映该课题,值得州人支持及加以表彰。

他表示,同样的,沙巴国家立新党主席拿督杰菲里吉丁岸博士以其才华揭露在联邦宪法中有该条文规定应得到支持与表彰,因为这是大马成立五十二年以来,有关问题首度反映予中央领导层知晓。

他说:「他(阿尼法)可能因为这麽做而失去部长职……沙巴人民理应支持拿督阿尼法及杰菲里争取沙巴权益,我问:(前任首席部长)丹斯里哈里士,你在那里?」

杨德利也是前任首席部长,他是在亚庇发表的文告中这麽表示。

他说:「有数之不尽的沙巴与联邦政府双造总检察司与律政司署及财政部官员(每年)参与拟定预算案(都没有提出该条文)……丹斯里哈里士、我本身及其他前任首长无法成就,就应协助新一代沙巴人来成就。」

无论如何,他指出,倘已知晓某事却无所行动是为错误,现在的问题是,现任沙巴州政府及来自沙巴的联邦部长会做些甚麽来成就该五份之二淨税收之事。

他说:「当有人一如『撤销九百九十九年期限地契』事件般告诉我有关此事时,我可以好像其他前任首席部长般不予理会,抑或提供我的意见、但可能面对批评,它关系到的不是我在十七年前担任了五十二年中的两年首长职位的问题。」

杨德利指出,该五份之二淨税收并不是第一项、亦非最后一项为沙巴自主权斗争的课题,如今联邦政府更加依赖沙巴及砂拉越之际,是为来自婆罗洲的这两州谋求解决经历不公平待遇的「机会之窗」。

他说:「砂拉越乃至柔佛人民更加意识到大马其实是联邦体系及同等伙伴,而非过于集权的单元由布城中央集权之国家。」

他也表示认同哈里士在报章上指「沙巴应探讨争取其他权益」,并谓哈里士应运用本身的影响力,促使纳闽回归沙巴,以及把联邦土地发展局将它在沙巴的廿万公顷地段利交予垦殖民。

他说:「他(哈里士)也应促使沙巴移民法律严加执行、增加石油税以及争取更多在沙巴东部安全指挥区内发现的石油及天然气的权益。」
2015/07/23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