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7, 2015

“他不是政治人物,有丰富的行政经验” 谢秋菊挺阿比丁连任

(本报讯)拿督阿比丁马丁基昨日获得第二股支持他连任亚庇市长的力量,继亚庇华人同乡会馆联合会之后,沙巴进步党署理主席谢秋菊昨日亦表态支持阿比丁连任。

她指出,已担任两届亚庇市长的阿比丁再任一届并不成问题,各造也不应以种族眼光来看待亚庇市长人选的问题。

她说:「亚庇市是以反对党(人民代议士)居多的地方,因此,我们需要一名做工的市长;委任市长属于政府事务,不能与政治混为一谈,我本身担任助理部长时曾和他共事,我知道他怎麽处事,做多一届没有问题。

「没有问题,是因为:第一、他不是政治人物,第二、他拥有丰富的政府系统操作经验。」

「我们需要非政治人物,那就是公务员担任市长,曾有非公务员担任市长,我们需有不将课题政治化的市长。」

谢秋菊是在亚庇接受记者访问,评论阿比丁在本月杪届满后应否续任的问题时这麽表示。

她说:「论表现,阿比丁是经验丰富的行政人员,在此之前的市长并非如此出身;他非常熟悉整个政府操作,他对亚庇有贡献且资深,我认为,他做事很有见识。」

「重要的是:今年,亚庇乃至全马都会面对许多新的挑战,如新实施消费税可能会导致经济呆滞,所以,市政厅对亚庇市民,尤其是做小生意的很有影响,如果市政厅施政不利于小企业,肯定会有更多负面影响,我认为应宏观看待问题。」

她强调,她是以「成绩单」来评论市长人选的问题,「各领域亦须如此,无论我今日或未来支持谁出任市长,都是以表现为依据;没有能力的人绝对不可以受委该职,进步党会密切监督任何一名市长表现。」

●谢秋菊表示有注意到沙巴民主行动党主席兼亚庇区国会议员黄仕平曾发表「阿比丁须遭撤换、并由华裔接任」的言论,但没有人能够保证换一个华人任市就一定对华人好,「这是多元化社会,放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华人来说,不一定更好。」

她说:「华人常说:『不论是黑猫、白猫,会捉老鼠就是好猫』,所以,不管他是华人与否;倘要求委任一个华人市长,我宁可要求一名会做工的市长。

「不要将这个位子种族化,如果他做的东西对我们好,为何不?重点是表现不计种族,而是选贤与能;如要选贤与能,则须不种族化。」

无论如何,谢秋菊旋即强调进步党是捍卫华教的,并谓亚庇市长问题不计种族,如将问题扩大至全州则另当别论。

她说:「在全州而言,即是亚庇、山打根及斗湖须分别由华人、基督徒及回教徒出任地方政府首长,这一点一定争取,毕竟沙巴是全马最独特的州属,我们这里种族和谐共处。」
2015/01/07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