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August 20, 2014

杨德利:停止沙脱离大马论调 应贯彻大马契约解民怨

(本报亚庇19日讯)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表示,政府若要阻止沙巴脱离马来西亚的论调再继续延伸,最好的方式就是马来西亚政府要符合1963年马来西亚契约和解决沙巴的民怨。

他说,沙巴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公务员婆罗洲化、州在移民的主权、治安、土地权益、石油及天然气、宗教、失业、贫穷和沿海贸易政策,都是长期累积的问题。

他说,沙巴原住民都权益不断被侵蚀。

他表示,若州议长拿督沙礼赛益以为警方使用逮捕或起诉的方式来对付面子书上发表脱离马来西亚言论者,那沙礼就犯错了,因为发表这些言论者,他们甚至认为本身是爱国者而不是判国者。

他表示,沙礼也误会了「自我决定」的概念,自我决定,是国际法律所允许的,也是联合国所采取的方式,意谓着沙巴人可以决定本身的命运,自我决定的相反词就是殖民统治,沙巴要把他们的命运交给伦敦。

「自我决定」与「脱离论」或独立成为一个有主权的国家并不相同,在马来西亚联邦里,「自我决定」可以存在,马来西亚联邦制度里将具有沙巴、砂拉越、新加坡和马来亚。

苏格兰在9月18日都会投票决定是否要存留在英国或独立,但苏格兰人民选择独立以至英国被逼让苏格兰国会拥有更多自主权,即使英国已经殖治了苏格兰307年。

2014/08/20诗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