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y 5, 2011

蔡順梅在國會參加辯論

蔡順梅在國會參加辯論
促六部門解答問題


亞洲時報(本報訊)斗湖區國會議員拿督蔡順梅在參與辯論2010年附加供應法案時,要求六個部門,即首相署、交通部、能源、綠色工藝及水務部、外交部、國防部,以及教育部解釋有關部門的問題。

原住民習俗權問題

一)首相署:我想知道撥給沙巴和砂拉越原住民習俗權兩千萬開銷,首相署擬定了甚麽政策與計劃項目或採取了甚麽行動?這些最新發展是否能夠或甚麽時候,才能幫助保護沙砂的原住民權益?請列出沙砂原住民各族人口,每個原住民民族有多少人仍舊屬於貧窮或赤貧人士?政府打算採取甚麽行動來克服他們的貧窮?政府是否打算繼續檢討一些本來沒有被列入貧窮族群的原住民情況?
 由於很多有關原住民土地的習俗權被政府機構如沙巴和砂拉越的森林局所推翻和濫用,政府是否有意協助重新審查這類案件,以便原住民對他們習俗地的習俗權獲得保障?該部門是否會協助重新推行沙巴原住民習俗權土地的註冊?

亞航遷至第一機場問題

二)交通部:我想知道交通部花費了兩百四十二萬令吉進行遊說,使大馬成為國際民航組織(ICAO)成員之一,此舉對我國帶來甚麽好處?這筆款項到底花在那裏?為何及何時亞航預料會從亞庇機場第二終站遷至第一機場?如果搬遷的話,亞航將會增加甚麽成本負擔?這些增加的成本是否會加重這家廉航顧客的負擔?

最近,我接獲多宗商用車主的投訴,他們抱怨必須付出三百到三千令吉,他們的車輛才可通過亞庇的電腦驗車中心的檢測,這可能是全馬最高的收費!我呼籲交通部說明該部將採取甚麽行動,以減輕這些車主的重擔。該部是否打算將劃一授權代理商的服務收費率?為甚麽除檳州之外,其他州屬對檢測不及格的車輛徵收雙重標準的收費?

停電時間指數問題

三)能源、綠色工藝及水務部:該部為了將沙巴的系統平均停電時間指數(SAIDI)由2009年的每名客戶二千二百八十四分鐘降至2010年的每名客戶七百分鐘,撥岀一百三十三萬令吉撥款,我想知道這筆撥款之下的各項工程項目及相關撥款數目。有些主要城市的系統平均停電時間指數比較高,例如斗湖(二千二百一十分鐘)、山打根(二千五百五十三分鐘)、拿篤(二千三百八十六分鐘),比沙巴西海岸的主要城市來得高。請列出上述城市在這項撥款系統平均停電時間指數出之後的系統平均停電時間指數。

另外,取消了沙巴東海岸燃煤發電廠計劃後,政府是否有給中國承包商提供任何賠償?賠償數額多少?國能是否已經敲定興建利用金馬利天然氣的發電廠的最後決定?興建這個天然氣發電廠將在何時開工?費時多久才能完成?

石油天然氣分享合同

四)外交部:我於今年三月廿三日在國會提問有關汶萊石油,包括國油勘測公司的承包商在2010年十二月十三日簽署的CA1及CA2區塊石油天然氣勘測的生產分享合同。根據外交部對是項提問的回答,我想知道我國政府及其他承包商在這两個區塊的石油勘測中獲得多少百分比的股份?請列出參與這些聯營石油勘測的其他承包商。這些石油勘測的總值多少?是否有任何沙巴公司獲得參與的機會?

國民服務營病毒問題

五)國防部:最近發生的個案,一名十八歲的國民服務營營員A Timilarasi在營內自從今年一月二日數度發燒後,在二月八日陷入昏迷狀況,但卻不曾被送到醫院或診療所去看醫生。現在的她雖然已醒過來,但被告知受到病毒感染,導致她的腦部萎縮,她目前仍要靠儀器呼吸,四肢也動彈不得。由於她每天需要個人的照顧,她的雙親被逼辭職在家輪流照顧她,導致其家庭已面對重大的經濟困境,而她那上私立大專的兄長也被逼停學,我呼籲國防部為她和她的家庭提供困苦援助金。

同時,我想知道國防部是否為國民服務營營員提供任何保險,保險範圍包括營員可能受傷或發生感染或造成暫時或終身殘疾。由於殘疾的時期可能長至數年,國防部應負責照顧那些因營員殘疾而陷入困境的家庭。有鑑於此,對於A Timilarasi的個案,國防部甚麽時候才要展開調查,以查出她的延醫是否國民服務營當局的一項疏忽行為?

本地童不如無國籍童

六)教育部:我門於今年三月廿七日從本地一家英文報章封面版閱讀到一則有關Kg Numbak一所聯合國兒童基金(UNICEF)與沙巴及砂拉越特別任務部隊及馬來西亞教師基金為二百五十至三百名無國籍兒童設立的先驅學校報道,這些兒童及家長都沒有合法的證件,這所學校由副教育部長莫哈末布亞主持開幕。

我想知道教育部或副教育部長是否知道,雖然我多次向教育部門提出詢問與要求,為何時至今日,那些持有出生紙、大馬公民父親和外籍母親生養的兒童仍然不受當局批準到學校去上學。那些粉紅色申請表格看來非常復雜,過程冗長,使家長們對成功送孩子到學校完全沒有信心。我想知道政府可以協助無國籍的兒童在我國上學,而大馬公民父親與外籍母親生養的兒童要在沙巴及斗湖上學卻面對那麽多的障礙,理由何在?

1 comment:

  1. 此致YB Datuk ERIC Majimbun,YB Datuk 蔡顺梅,YB Melanie 谢秋菊,Datuk 黄一鸣等,
    穷人弟妹学业,前途与JPA奖学金。

    “国家再穷,也不该穷人才教育”。“只为穷人要翻身呀,不受人欺负。。不做牛和羊。”于璇之歌/讀書郎与YBs,知音者及各穷困学弟们共勉之。http://youtu.be/7PMeKjPxnBo

    “尘世多风霜,腊梅朵朵黄”-踏雪寻梅 http://youtu.be/sKibyTb9PrQ “朗里格朗,黑暗尽处有曙光”-春天裡 http://youtu.be/frnqrg3wBo8

    ReplyDelete